科普文章

磁性材料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2-10

 

中国古代文明的骄傲之一就是四大发明。而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发明促进了世界各文明之间的交流和融合。由于促进航海术的大发展而影响了近代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

  1. 1.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我国采矿、冶铁业已有相当规模。劳动人民在寻找铁矿的过程中,发现了这种神奇的矿石,因为它一碰到铁就吸住,好比一个慈祥的母亲吸引自己的孩子,所以称它为“慈石”。
  2. 2.《管子·地数篇》中记有:“上有慈石者,下有铜金。”《山海径·北山经》中记有:“西流注于泑泽,其中多慈石。”
  3. 3.古人不但发现了磁石的吸铁性,而且还发现了磁石的指极性。每块磁石的两头都有不同的磁极,一头叫S极,一头叫N极。

 

Benjamin Franklin (1706-1790) 雷雨中放风筝的美国科学家,定义了由他命名的正和负电荷。

Charles Augustin Coulomb (1736-1806) 进行弹性,电性和磁性实验,建立两个电荷之间的力的库仑定律。

Alessandro Volta (1745-1827) 电学实验的前驱,发明第一个电池。

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 (1777-1855) 分别提出静电和电动力学定律,包括高斯定理以及地磁理论。

André Marie Ampère (1775-1836) 电动力学之父。安培定律及环路定律。

Hans Christian Oersted (1777-1851) 发现一根导线的电流可产生磁场。

Georg Ohm (1789-1854) 发现电流正比于电势,反比于电阻的欧姆定律。

Michael Faraday (1791-1867) 发现电磁感应和设计第一个变压器,为后来的电技术打下基础,如现代的电动机,发动机和变压器等。

Felix Savart (1791-1841) 合作发现通过一根导线的电流产生的磁场与距导线的距离成反比。

Joseph Henry (1797-1878) 进行电磁学的大量基础性研究,设计了第一台实用的电马达。

Wilhelm Eduard Weber (1804-1891) 研究电动力学和物质的电子结构,发展精密的磁强计。

Nikola Tesla (1857-1943) 创建交流电流。

James Clerk Maxwell (1831-1879) 建立电磁理论,发展气体的动力学理论。

Heinrich Hertz (1857-1894) 研究电磁现象,发现雷达波和光电效应。

J. Willard Gibbs (1839-1903) 发展化学热力学,引进自由能和化学势的概念。

Ludwig Boltzmann (1844-1906) 发展统计力学并应用到气体的动力学理论。

Robert Millikan (1868 –1953) 发明油滴实验,测量电荷值。

这些大家主导了现代电磁学发展,所以电磁单位基本上都是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这些事件基本上发生在二十世纪之前。它们为二十世纪初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发展以及与其相关的电磁理论的建立、各种磁性材料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