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电视剧里的“银针试毒”是真的吗?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2-09

最近沉迷各种宫廷剧的人都知道,下毒是宫里每个女人必备的技能,银针试毒的桥段肯定也是不能少的。

 


 

只要银针一探,发黑便表示有毒。

 


 

受到电视剧的影响,直到现在还有人像阿祖一样,对银针验毒深信不疑。

那么——

银针试毒是不是真的?

古代最常见的毒物其实就是砒霜,也就是传说中的鹤顶红。

所以,银针是能试出砒霜,从而变黑吗?

以一个正经学霸的身份告诉你们——不行!

砒霜的主要成分是

古代的生产技术我们都知道,并不能轻易驾驭住化学这玩意儿。所以纯净的三氧化二砷根本提炼不出来,多少都掺杂着杂质。

所以,这些杂质就是硫或硫化物了。因此,古代的砒霜含有杂质而呈红色,恰好和丹顶鹤头顶的颜色一样——就叫做鹤顶红。

我们都知道,硫或硫化物遇见银会发生化学反应,表面会生成黑色的硫化银。

银针只能测出含有硫化物的毒,你换成其他的毒是完全没用的。而且现在的砒霜已经几乎不含硫化物了,你把银针泡进去也是不会变黑的。

 

银饰为什么变黑?

银饰变黑都是正常现象,汗里面有硫的成分、空气中也有硫化物,长期亲亲我我,不就发生反应变黑了吗?所以,使得银针变黑的不是毒,而是硫或者硫化物。就像蛋黄也含硫

 

也能让银针变黑。你难道要说,鸡给你下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