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好你个生物质:给点阳光就“灿烂”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2-04
 
科学也八卦,有请知情人士接受本栏目独家采访
什么是生物质呢?
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通称为生物质。广义上来说,生物质包括所有的植物、微生物以及以植物、微生物为食物的动物及其生产的废弃物。
生物质还有一代、二代之分呢~ 第二代生物燃料与第一代最重要的区别之一,就在于是否以粮食作物为原料。
我们的目标是利用第二代生物质,不和咱的肚子抢粮食。第二代生物质来源广泛,一张图就能看明白它的来源广泛。
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各国都在千方百计的利用它。
 
生物质变成柴油和氢气,这是怎么想的?
生物质中含有大量的氢元素,光催化剂很轻松就能摘取这些氢元素
并把这些氢原子两两组合,生成氢气,这可是公认的最清洁的能源啦
然而,生物质被抽取了氢气,会变得有气无力很邋遢
不过没有关系,还有太阳大哥的能量可以利用
就这样OK啦?So easy嘛~
先别太着急,还没讲完呢!变成柴油得分两步走。首先生物质需要转化成两种常见的平台化合物,这一步容易实现,技术成熟,大家都会。
第二步则是要将两种平台化合物进行转化。这两种常见的平台化合物可以转化成很多产品,我们是首个团队,想到了用光催化的方法克服反应能量上的问题,同时合成柴油和氢气!
 
光催化好在哪里?
光催化利用太阳光的能量,常温下就可以进行反应,不像传统的工业反应需要高温高压,减少了能量消耗~
太阳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生物质来源广泛需要多加利用,光催化常温就可以实现,要是能三者合一就太棒了!
 
哇!好优秀啊,介绍一下这位优秀的老师吧
该工作由大连化物所生物能源化学品研究团队王峰研究员领导,完成了生物质转化为高值化学品的关键步骤。这项工作在无氧常温的条件下,利用光能将木质纤维素转化为氢气和组分丰富的柴油前驱体,而往往从单组分出发合成柴油前驱体组分一般不超过2种。此外,以钌(Ru)掺杂的硫化锌铟(ZnIn2S4)为催化剂,在452nm光照下实现了15.2%光照产率。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