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快来感受一下化学的萌点吧!简直太可爱了!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2-04

大家认知中的化学是不是特别严肃特别正经?其实……最会自己找乐子的就是这群严肃正经的科学家了。

每当科学家发现或者合成了一种新的分子,就需要像给孩子取名字一样给它们弄一个名字。

有机分子(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因为家族庞大、品种太多,所以给它们命名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有机分子的名字有时候是根据官能团的位置取的,有时候是按照原料和制作方法取的,有时候是根据长相随便取的……

Penguinone企鹅酮


  这个分子叫做企鹅酮,从二维平面上看它是个企鹅形状的酮,是不是很萌萌哒?

Broken Windowpane破窗烷


这个分子看起来像破掉的窗户。化学家已经通过化学合成成功制造了这种分子。

没破的窗户有么?理论上也有,但是还没被合成出来:


DEAD偶氮二甲酸二乙酯】


这个长得像无头怪的分子的全名叫做偶氮二甲酸二乙酯,它的英文缩写是DEAD——挂掉了。它不光名字很可怕,而且真的有毒哦。这种橙黄色的液体还很容易爆炸,不过它是一种重要的化学制剂。

Housane, Churchane, Basketane房烷 教堂烷 篮烷】

房烷


教堂烷:


篮烷:


这三种分子的名字真的是按照它们的长相随意取的…

Dogcollarane狗圈烷


狗圈烷是由两个不断重复的结构交替连接形成的。不过,这个分子还没有被合成出来,只存在于理论中。

Pterodactyladiene始祖鸟烯】


因为长得像始祖鸟啊。不要不把它当回事啊,已经出现在我国某些高三化学题库里了。

Apolloane阿波罗烷


因为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这个分子就被取名为阿波罗烷。从尾气到傲娇的表情都神似。

另外,还有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