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在有毒垃圾湖里游泳拍照?这些网红景点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2-04

俄罗斯有个湖最近名声特别大,这个湖风景优美,湖水呈绿松石色。

它位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在国外大家都叫它「西伯利亚马尔代夫」。



这个湖会火起来少不了网红的助力,外国社交网络Instagram上有特别多网红推荐,由此引来一波又一波游客前去打卡合照。有特意带上各种戏水工具的朋友:

还有人坐在一个独角兽形状的游泳圈里,飘在湖面上拍照很是惬意。



也有人选择不下水,就在这美丽的湖边站着合照就好:



但事情分分钟都会发生反转,事实上,这个美丽的「西伯利亚马尔代夫」湖泊是个化学垃圾堆,它旁边就是西伯利亚发电厂,而湖泊根本不是天然形成的,它是当初发电厂为了排污而建的一个人工湖,里面堆积了褐煤渣。



而湖面这美丽的绿松石色,也全是有毒废物元素之间化学反应的结果。



据火力发电厂的技术负责人费奥多尔·叶夫列莫夫说,因为钙在煤中的含量很大,当它暴露在阳光下后,钙晶体会产生这种蓝、绿色的效果。另外,水深对颜色也有影响,湖水越深则颜色就越明亮。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网红打卡地点结果是个化学垃圾池……但不得不说化学反应出来的颜色真的很漂亮,也难怪不知情者络绎不绝地前往拍照了。



发电厂技术负责人费奥多尔·叶夫列莫夫还警告大家,虽说这湖水没有辐射也没有毒性,但别进去游泳,小心皮肤过敏。而且湖底全是泥泞,周围没有工作人员坚守,这要是不小心掉下去,很难救上来。



就在事情终于搞清楚之后,本以为大家会避而远之,结果依然有网友冒险前往。据英国卫报报道,胆大的网友还表示自己尝过了这化学废料湖水,emmm味道有点酸。
也有网友表示自己知道水竟然是化学废料之后,就不敢离水太近,但觉得这湖面颜色实在太好看了,所以也就站在湖旁边拍拍照片......



不要以为这种乌龙事件只有俄罗斯这一个,西班牙最近也有个湖出了大事,这个湖同样有美如画的湖面风光,但它更狠,直接把下水游泳的游客送进了医院。



位于西班牙加利西亚地区的这个湖叫「尼姆湖」,外形跟俄罗斯那条湖很像,同样是绿松石色,被称为「西班牙马尔代夫」,高颜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打卡拍照,这美景实在难得一见。

 

 

 

 



还有网友携狗前行,共同欣赏美景。总之网红推荐过的地点,大家总喜欢跟跟风。



但尼姆湖除了「西班牙马尔代夫」这个称呼,还有另一个名号更加吓人,叫「加利西亚切尔诺贝利」,我们知道切尔诺贝利就是乌克兰出了名的核爆炸事故发生地,也就是说,这个湖虽然很美,但也有毒。



尼姆湖同样也是人工湖,二战时期湖边有个钨矿,这湖自从1980年代左右就开始废弃搁置了,湖水里堆积了大量的化学废料。
有好些游玩过后的网友回家后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了不适,据英国媒体报道,有一位曾跳入湖里游泳的网友回家后就去了医院,过敏了整整两个星期。还有网友说自己下了水,回去之后就呕吐了,皮肤还过敏了。



拉科鲁尼亚大学医院的医生Manuel Ferreiro说,短时间接触湖水可能会让你的皮肤或眼睛出现过敏症状,如果在水里待得时间过长,那么你的肠胃可能会中毒,出现呕吐、腹泻等情况。
怎么说,这美丽的东西好像总是会用颜值迷惑我…...
这两个湖的新闻让狂丸想起来俄罗斯大名鼎鼎的毒湖「卡拉恰伊湖」,这个湖长期以来一直名声在外,令人闻风丧胆,因为它位于前苏联的核武工厂奥焦尔斯克附近,湖里都是废弃的放射性废料,早在1990年时数据就显示,湖里辐射量是每小时600伦琴。



对这个数值没概念?换种说法,如果人在湖边站着,这辐射量1小时就能让你丧命。



而这湖日常看起来也是风平浪静,风景优美。1957年,这里本来装有核废料的大桶发生了爆炸,造成了周围9000平方公里的地区都面临了核污染。



十年后,卡拉恰伊湖一带发生了很严重的干旱,卡拉恰伊湖水逐渐蒸发,湖中放射性物质再次暴露出来,加重了有毒物质的扩散。



现在的卡拉恰伊湖名声在外,一直被大家称为俄罗斯最「毒」的湖,大家也都不敢随意靠近。



在英国德比郡,同样有个类似的湖泊,它就是「蓝礁之湖」。外形同样也是蓝绿色,湖泊不大,但风光宜人。



在很多年前,蓝礁之湖曾经是附近居民戏水游泳的休闲之地,小孩们在夏天很喜欢在这里跳水玩耍,只是这画面中的行为看上去十分危险。



但这个蓝礁之湖也是个「毒湖」,它的前身是个采石场,湖中堆积着垃圾废物,包括汽车废弃零件、动物尸体和各种垃圾,而湖水的ph值高达11.3,对人体皮肤、内脏都会造成伤害.



有关部门后来在湖边立了块牌子,上面标明了这个湖水对人体有害,以此来提醒大家不要下水,小心安全。

 

 

 

 



看完这几个「毒湖」的新闻,狂丸真替这些游客们倒吸一口凉气,湖光风景虽然美,但没搞清楚状况前还是不要贸然下水,还是要提醒大家:拍照不规范,亲人两行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