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教你怎么把能量存起来!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9
 在这个能源驱动的时代,化石能源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随之而来的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让我们虎躯一震。
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等着你!风能和太阳能是我们常见的可再生能源。
但是日有阴晴,风有强弱,这电发的一点也不稳定!怎么办呢?
哼,想不到吧,储能!
由于可再生能源不连续、不稳定、不可控,因此需要一种方法把暂时用不到的能量储存起来,这就是储能技术大展身手的时候了。储能,就像存钱一样,有钱的时候把钱存在银行里,需要的时候再取出来。
储能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储能技术有很多种。各种储能方式各有优缺点,适用于不同用途、不同场合。举几种常见的储能方式吧:
【抽水储能】它是在电力负荷低谷期将水从下池水库抽到上池水库,也就是将电能转化为重力势能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抽水储能是电力系统中最可靠、最成熟的储能装置,使用周期长、储存电量大。但是对建设选址要求很高,初始投入多,建设周期长。
抽水储能先生:为什么我有钱也买不到房子?
【飞轮储能】是将电能与飞轮之间动能相互转化的储能方式。储能时,电能驱动电机运行,从而带动飞轮加速转动,飞轮以动能的形式把能量储存起来;之后,电机需要一直维持一个恒定的转速;释能时,高速旋转的飞轮拖动电机发电,完成机械能到电能转换的释放能量过程,具有储能密度高、适应性强、应用范围广、效率高、长寿命、无污染和维修花费低等优点。但是技术相对不成熟,成本高,并且空转耗能。
飞轮储能先生:什么,你说我刚刚白转了?
【压缩空气储能】是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将空气高压密封在报废矿井、沉降的海底储气罐、山洞、过期油气井或新建储气井中,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压缩空气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储能方式。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基于燃气轮机的储能技术,技术非常成熟,已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储存电量仅次于抽水蓄能,寿命长、经济性能好,安全性和可靠性高。但是它依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提供热源,需要特殊地理条件建造大型储气室,如高气密性的岩石洞穴、盐洞、废弃矿井等;并且系统效率需进一步提高。
压缩空气储能先生:啊~好挤!
以上三种方式都属于物理储能。除此之外,还有电化学储能技术。
【电化学储能】是指各种二次电池储能。是利用化学物质做储能介质,充放电过程伴随储能介质的化学反应或者变化。主要包括铅酸电池、液流电池、锂离子电池等。电化学储能不受地理地形环境的限制,环境友好,可以对电能直接进行存储和释放。
 
编辑 :婉秋
绘图:小婷
策划:大连化物所科学传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