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3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沈阳分会场)开班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24日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共同发起的,沈阳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共同承办的2023年度“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沈阳分会场)在沈阳师范大学开班,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和多位知名科学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方式为山东省、辽宁省150名中学科学教师现场授课。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国海,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杨宏出席了开班仪式。
  韩国海指出,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中谈到,多年来,院士专家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推动科学普及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培养好新时代具有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青少年创新人才,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学校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工作,本次培训充分发挥院士等科学大家作用,更加聚焦提升参训教师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为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为进一步做好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加强以科技促教育、以教育强科技,构建科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为科技强国事业培养更多后备科技人才,在全社会营造更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
  开班仪式结束后,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以《分离分析科学进展》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分离分析技术在国家安全、科学前沿、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进展与重要意义,带领大家了解色谱基本理论以及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交叉新发展,开拓科学视野,感受科学精神,希望各位科学教师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提升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培育科技创新人才。
  本期沈阳分会场培训班为期6天,打造各项精品课程。包括科技科普化,发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人才资源优势,邀请海洋所李新正研究员、金属所王莉研究员、沈阳自动化所唐延东研究员分别畅谈各自在海洋、材料、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教育经历;科普教育化,通过参观沈阳生态所树木园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从生态学、人工智能的视域引入,提升科学普及科学教育新高度;教师自我展示规范化,系统认识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有规划地开展科学教学,有效落实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目标。
开班仪式现场
张玉奎作报告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