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烟台海岸带所举办第十一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直播活动

撰稿: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26

  522-24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活动。本届公众开放日主题为“云游海岸带所,畅想健康新生活”,活动围绕海岸带研究、海岸带微生物、海洋微塑料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首次利用新媒体,通过海岸科学科普网站、头条和抖音直播活动,为观众提供了走近海岸带科学、了解科研工作、探秘实验室的平台,把海岸带科学送到每个人的身边。据不完全统计,有7万多观众参与了这场 “健康海岸”科学秀。 

  22日上午9点,"云游海岸带所"直播现场,烟台海岸带所党委书记高玲瑜为开放日直播开场,为直播小分队加油。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创新一科考船与烟台海岸带所本部同时开播,观众们通过“云游海岸带所”直播间,跟随主播镜头探秘实验室、科考船。研究所一线科研人员化身主播,在镜头前展示科研成果。 

  由胡晓珂研究员、张晓黎副研究员主持的海岸带微生物专题科学公开课,以生动案例阐释了海岸带微生物的功能、多元应用、研究进展与成果;由研究所研究生们主持的“科学魔法秀”深得青少年们的喜爱。海水能变出彩虹?贝壳可以灭火?制作神奇的“大象牙膏”,解剖紫贻贝……跟随主播体验创意科学,聆听背后有趣的科普知识,让观众们见证了海水化学的神奇之处,了解了海洋生物的生理结构。 

  24日,通过“探秘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直播间,展现了黄河三角洲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观众们了解了野外台站的功能和研究方向,地表水位控制、遮阴控制、增温控制、降水强度梯度控制等试验样地功能。这些样地从地表水位方面在试验监测着全球变化,包括温室气体增多、气温升高、降水格局等剧烈变化下滨海湿地的生态系统的影响。通过此番探秘,激发了观众们对地球家园未来变化的关注和研究兴趣。 

  在“探秘盐碱地、寻找鬼子姜”直播环节,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主直播间连线,通过10分钟的精彩展示,烟台海岸带所高级工程师衣悦涛带领公众探秘盐碱地、鬼子姜、海参的关系, 众多“胖海参”的出现引来观众们在线惊叹。衣悦涛向公众描述了盐碱地改良对缓解耕地紧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从一个方面展示出海岸带研究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健康海岸带”已成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本届开放日以新媒体的形式,让公众通过网络“云游”海岸带科学世界,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促进我国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高玲瑜书记做开场讲话 

   

  唐建辉研究员讲解持久污染物研究进展 

   

  夏春雷副研究员介绍藻类观测仪 

   

  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站直播开场 

   

  衣悦涛高级工程师介绍鬼子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