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云游青能所 妙趣知识多——青岛能源所举办第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23

  523日,青岛能源所举办了以“云游青能所,妙趣知识多”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与以往活动形式不同,本次活动采用全面线上直播形式,让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青能所,领略科技的魅力,探索科学的奥秘。截止活动结束,抖音、今日头条直播参与人数达10万人,活动受到公众的欢迎和肯定,引发热烈反响。 

  

 

  研究所今年精心准备了云游青能所、科学公开课、全景科学院、科技影音厅等环节,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同时,为了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还组织制作了公众科学日系列微视频,活动前期在抖音、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浏览量近18万次,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在云游青能所环节,科研人员认真准备了各类科学实验,内容涉及生物、化学化工、材料等科学知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吉祥物“清清”也在本次活动中首次亮相,公众在“清清”带领下探秘实验室,包括小小锂电池潜力无限大,瓶中彩虹,蛋白质的变形记,网红“液氮冰淇淋”背后的奥秘,金谷棒勇闯火焰山、八卦炉内炼乌丹,小小“魔术藻”的“跨界”传奇,“高个子”和“矮胖子”。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展示和原理解读将科学知识传递给公众,直观形象、生动有趣。

    

    

    

    

  在科学公开课环节,微生物代谢工程研究组研究员吕雪峰,生物基材料组群博士张显龙、卜凡分别以《神奇的微生物》、《水从哪里来》为题准备了两场科普讲座,结合生活中的科学常识向公众展示科学有趣的一面。

    

  通过全景科学院环节,公众可以利用VR系统“逛”研究所,身临其境感受研究所景色之美。在科技影音厅环节,研究所准备了固态锂电池安全在“芯”中、“热纤梭菌”化腐朽为神奇两个优秀科普视频,公众通过观看视频就可以走进科学、了解一线科研。 

  本次活动通过在线互动的形式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扩大了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作为年度品牌科普活动,研究所不断创新科学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全体志愿者认真准备、尽职尽责,用辛勤的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今后,研究所将立足学科特点和科教资源,进一步丰富研究所科普素材和形式,提高科普工作质量,为提升民众科学素养作出应有的贡献。(文/孔凤茹 图/赵久龙 吉祥物/刁志钿 李泽东)

  

 

  科学公开课链接:

  1. http://open.kepu.cn/openday2020/syfy/qdswnyygcyjs/kxgkk_42994/202005/t20200520_485618.html 

  2. http://open.kepu.cn/openday2020/syfy/qdswnyygcyjs/kxgkk_42994/202005/t20200520_485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