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51819日,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等领导来所指导公众科学日工作。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热爱大自然”为主题,为期两天的活动吸引了文艺二校、育才小学的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等超过1000人次参与。活动包含“专家报告”、“标本长廊”,“动手实验”和“文创活动”四个环节,其中穿插多种形式的互动问答,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集中展示大自然的魅力,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在专家报告环节,东北生物标本馆馆长袁海生研究员作《多彩的真菌世界》科普报告,他以大量图片展示了种类繁多的大型真菌,普及了东北地区常见毒蘑菇种类、识别特征,以及误食毒蘑菇后的症状和自救方法。随后,沈阳树木园黄彦青博士带领大家走进了《神秘的植物世界》,共同感受植物世界的神奇。报告后的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抢答问题,报告老师耐心引导解答,气氛十分活跃。 

  在科学实验环节,标本馆老师现场演示制作植物标本,并指导每位小朋友亲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植物标本;小伙伴们在显微镜下探寻微观生物世界的奥秘。在生态彩绘环节,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画笔,在团扇上描绘七彩的自然世界。在标本馆外的 “标本长廊”,指导教师将图片与实物结合,直观的展示自然之美。 

  在中科院统一部署和沈阳分院大力支持下,在指导教师和科普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我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让公众走近科学、热爱科学的目的,激发了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热情,获得公众广泛的好评。(图文/潘蓉蓉 丁玮杭)

 

袁海生馆长讲述《多彩的真菌世界》

 

黄彦青博士介绍《神秘的植物世界》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探寻鱼缸里的微型生物世界

 

制作植物标本

 

 

生态彩绘

 

指导教师和科普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