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科学专题营活动报道(二):走进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科学课题研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23

  721日,来自北京、湖北、甘肃、黑龙江、吉林、山东等地的98名营员走进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在科研人员指导下开展海洋科学课题研究,亲身体验别样的科研生活

 

科研人员向营员讲解实验知识

营员动手开展实验操作

  海洋科学专题营依托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海洋所多学科交叉和专业人才优势,运用海洋科研仪器设备,设立探秘海洋科学研究实验版块,由科研人员根据营员的知识层次和兴趣爱好,精心设计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洋地质、海洋化学、物理海洋等领域的十个海洋科学研究课题。营员10人一组,在科研人员指导下完成课题立项、样品采集、实验操作、报告撰写和结题答辩,让营员在充分体验科学研究、科学发现的基础上学习科学、了解海洋,激发营员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以及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的能力。 

  开题论证和结题答辩环节,每个实验小组推荐一名或多名营员代表上台做PPT汇报,并邀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指导,不但保证了整个研究课题的科学性,也锻炼了营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培养了营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营员进行开题答辩

评委点评

营员认真聆听答辩报告

  探秘海洋科学研究实验重点突出海洋科学研究特色,让营员们在探索中感受海洋的魅力,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的乐趣。大家纷纷表示,课题研究不但让他们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而且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为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