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2014年科普巡讲走进中小学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1

  滨城九月,秋高气爽。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2014年大连化物所科普巡讲走进中小学活动”拉开帷幕。

  9月11日,该活动首场报告在大连格致新校举办。礼堂里,小朋友们眨着灵动的眼睛,满心好奇地打量着讲台上的大小仪器,对即将到来的“科学家”们翘首以盼。

  10时,沙国河院士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讲台,与小朋友们一同体验“奇妙的科学实验”。静电起电机上,小朋友们亲自体验一把“怒发冲冠”的感觉,大呼“过瘾!刺激!”;大家亲眼目睹了激光的力量,看二氧化碳激光器是怎样发射肉眼看不见的红外光,瞬间将木头点燃;沙院士还特别带去了“马德堡半球”装置,将两块有机玻璃中间抽成真空,让学生们自己动手看能否将其拉开,亲身感受大气压力的存在……

  小朋友们无比认真地听院士爷爷为大家解释科学原理,每到互动环节,就高举小手,争相上台参与,80岁高龄的沙院士,被一张张花一般的笑脸包围,脸上满是灿烂而慈祥的笑容。

二氧化碳激光器实验

“马德堡半球”实验

  随后,大连化物所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博士生吕广带大家重新认识了自然界中常见的现象——摩擦与润滑。生动的讲解、幽默的动画、热烈的互动中,小朋友们对“身边的科学”有了深刻的印象和理解。

吕广为大家演示实验

现场气氛异常踊跃

  首场报告中,格致新校校长卢金、副校长于日宝,大连化物所沙国河院士、团委书记关佳宁,大连日报、大连电视台、中国科学报大连记者站等媒体记者,格致新校四、五年级170余位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科普巡讲活动由大连化物所与大连日报社联合举办,大连日报社负责在报纸、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上进行推广及实时跟踪报道,目前该所已收到20余所学校的邀请。

  本次活动中的10个报告,是在大连化物所2014年原创科普作品大赛征集的作品中遴选出来的。根据学生的知识层次和认识水平,该所又将报告进一步细化为三类:小学低年级类、高年级类和初中生类。内容主要选取能产生启蒙、启发作用的,能引起兴趣并具有普及意义的,以及有趣的、身边的、热点的、前沿的科学现象和科学问题。每一个报告都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受众的特点,进行多次精心的加工和反复试讲。希望每一场报告,都能成为化物所的一张微笑的名片,在给社会公众进行科学普及的同时,展示研究所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