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3-05-21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科技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3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围绕中国科学院“开放兴院”的发展战略,以大力开展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兴趣为目标,按照中国科学院的统一部署,沈阳分院组织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于2013年5月18-25日举办为期一周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

5月18日上午,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郭玉福,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以及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主管领导出席。沈阳二中、浑南一中的学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主持了启动仪式。

包信和首先致词欢迎到场来宾。他表示,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培养和提高青年的科普素质是中科院的重要义务和责任,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是沈阳市科技活动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辽宁省科协、沈阳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沈阳分院已连续举办了多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整合驻沈地区研究所的科普资源,将科研设施及成果进行集中开放展示,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中国科学院,了解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此次活动,有抗震救灾机器人展示,有院士和专家的科普报告,有大型科研仪器和科普基地开放,有趣味横生的科普作品比赛,等等。同时,沈阳分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大力推动科普工作的常态化,我们今年将组织更多的专家学者,到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去,奉献更多的校园科普报告会,针对重点科普人群开展持续的科普宣传,为我省广大群众科普知识的增加、科技意识和科学理念的增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玉福表示中科院积极整合在沈科研机构科普资源,通过院士专家科普报告、高端科普资源对外开放,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科学、了解科学,必将提升我省科普工作的实效。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梁波在讲话中,对研究所的科技成果、院士专家及科普资源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积极投身到科技事业中来,为富国强民做出贡献。

韩恩厚向来宾介绍了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的系列活动安排。本次活动将通过国家、院所级重点实验室、树木园、标本馆等科研设施开放,院士专家科普报告,科普资源走进校园,科普展览等活动,以及科学家与公众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将组织院士、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向公众宣传最新科研成果、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充分展示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突出作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中来。

李依依院士、王天然院士分别在启动仪式当日向学生们做了题为《航天飞机与泰坦尼克遇难中的材料问题》和《漫谈机器人》等科普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学生们在报告和互动交流中零距离感受了院士的魅力,学到了知识,增强了对科学的兴趣。曹伟研究员、刘开周研究员、齐俊桐研究员、陶耀东副研究员等也在各分会场为公众带去了精彩的专题科普报告。科普报告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为青少年学生展示了科学探索的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与兴趣,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事业。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厅、水下实验室、抗震救灾展等。在其他分会场,金属研究所的部分国家、所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标本馆、树木园,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精数控等设施完全对外开放,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观摩科学实验和科研仪器,了解科学原理,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18日、19日两天来自沈阳、济南、抚顺等地区共有2200多名市民学生走进中科院参观。作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和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沈阳分院组织的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受到了国家及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科技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台、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包信和院长致词

韩恩厚副院长主持仪式

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郭玉福致辞

  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致辞

王天然院士作科普报告

李依依院士作科普报告

参观防恐排爆机器人

参观水下机器人

参观旋翼机器人

参观抗震救灾图片及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