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公众科学日总结会
2019-05-27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
  为更好的总结活动经验,做好今后的科普工作,524日,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公众科学日总结会,活动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参会并做总结讲话。

  会上,办公室副主任刘佳介绍了本次活动取得的突破和影响力。青岛能源所作为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分会场,在策划、设计阶段,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流程,尽力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在组织实施阶段,明确各自职责分工,自上而下规范管理运作。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将科学普及与宣传工作有效结合,取得较好反响。活动前期制作宣传H5推送,发布活动预告,截止活动当天H5互动浏览量近3万次。通过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研究所官方微信增加粉丝量近2000人次。在研究所官方微博发布活动预告,阅读量近6000次。活动当天,中科院之声官方微博转载青岛能源所活动现场盛况,阅读量达到9.6万次。研究所首次开通了活动在线直播,截止5181600活动结束,直播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活动结束,青岛新闻、青岛《今日》栏目、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新闻网、大众网、青岛财经等媒体纷纷对活动做了宣传报道。519日央视新闻联播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为题报道了全国科技周活动开展情况,青岛能源所活动现场画面首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受到广泛关注。为了加深公众对活动当天科学小实验的理解,研究所官微在活动结束后发布了三期推文,详细介绍了科学日当天每个小实验的信息,总结知识点,介绍各个实验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得到公众好评,纷纷留言表达对活动的肯定和对志愿者的感谢,认为活动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培养了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的精神,期待明年继续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

  冯埃生对活动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16年“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为科学普及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科学普及对于国立科研机构来说,是履行教育职能的义务,是获得民众理解、政府认可、社会赞誉的重要途径。青岛能源所作为家国立科研机构,要将充分利用高科技人才、科研设施、场所等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作为研究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自活动发布以来,各研究组积极配合,志愿者们精心准备,整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培养了公众的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又加深了公众对研究所的认识和了解,塑造了研究所良好的社会形象。他表示,希望志愿者们在各自岗位中继续努力,继续发扬敢于争第一、勇于争第一的精神,为研究所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公众投票评选,单细胞中心的与你一生相伴的牙菌“魔”和“天使”、微观世界小液滴,仿生智能材料研究组的神奇的液态金属,作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的植物的“影分身术”与“七十二变”,代谢物组学的纳米纤维素的“魔法变身”,膜分离与催化研究组的蜡烛的死灰复燃-认识二氧化碳和氧气入选“我最喜爱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文/图 孔凤茹)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