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学”号南海综合考察航次随船手记——避风
2017-09-14   海洋研究所 【

  913  多云  海况3 

  大概是因为地球生命起源于海洋的缘故,人类对大海的憧憬和向往已深深的铭刻在基因里。从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到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再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千百年来,大海已经不仅仅是静静等待我们探索的客观实体,还演变成一种文化符号。美国生物学家西尔维·埃勒说:“有一种错误观念认为我们已经征服了海洋,而事实是我们对于海洋的认识还不如火星多”。对于孜孜以求的科学家们而言,大海尤其是深海还显得很神秘,有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在科考队员们数天的努力下,“科学”轮本航次已经获得了相当可观的生物样品和柱状沉积物样品。然而一夜之间,大海忽然由宽厚慈祥的老者变为不怒自威的壮汉:作业海区受18号台风“泰利”和19号台风“杜苏芮”影响,“科学”轮不得不停止作业,另寻他地避风。面对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船长、首席、队长的鼓舞犹如照进心底的那束光,让所有队员不再忐忑彷徨。 

避风期间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维护

船队员在“科学”轮上理发

  避风路上,不再紧张的科考队员们开始各司其职,为台风过后继续作业做好准备工作。后甲板浪高风急,队员把需要调试的设备搬进干性实验室抓紧时间测试;有的队员趁此空挡理发,让自己以全新的面貌等待着“科学”轮再次出发;有的队员相约去健身房健身,对战几局乒乓球,让自己的身体别“生锈”。 

  收拳是为了下次出拳更有力,面对发怒的大海“科学”轮另寻他地避风,绝不是妥协和屈服,而是重整旗鼓,收拾行囊等待再出发! 

 

  文/杜增丰  图/王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