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海洋所举办“探索塑造未来”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7-05-20   海洋研究所 【

  52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举办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的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来自青岛市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岛城市民2000余人走进研究所零距离体验海洋科技魅力。同时,海洋所的“龙宫探宝”虚拟现实VR互动体验科普项目参加了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开幕式主场活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现场参观。 

“龙宫探宝”虚拟现实VR互动体验参加全国科技周开幕式主场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普图展、实验室参观、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开放场馆包括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创新成果展厅,海洋科学数据交互式可视化系统,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地质学等重点实验室,以及海水养殖实验室,让科学走进公众生活,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 

市民参观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专家讲解海洋标本知识

小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参观科普展厅

市民观看“科学”号科考船深海科考视频

  研究所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郑守仪院士为学生及家长们讲解“大海里的小巨人”——海洋原生动物有孔虫,并教他们通过显微镜观察千姿百态的有孔虫标本。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现场举办了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另外,150多名小学生现场聆听了海洋专家讲授的“‘发现’深海奥秘”、“空气也能吃金属”等科普报告。“走进神秘的地质世界”、“探秘冲绳海槽”等科普报告也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驻足倾听。

郑守仪院士为市民讲解有孔虫知识

市民在显微镜下观察标本

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

学生们认真聆听海洋科普讲座   

  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晚报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在青岛银海大世界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全市30多所学校的110多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孩子们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用五彩缤纷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海洋世界。海洋所纪委书记毕伟、著名油画家潘文逸先生、青岛画报副总编崔燕女士等为获奖同学们颁奖。

“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

活动合影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作品欣赏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海洋所在全国科技周期间积极响应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及“科学与中国”两大计划,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让社会公众走进海洋所,了解海洋科技最新进展,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亲身体验海洋科学的神奇魅力。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