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海洋所参加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暨创客嘉年华活动
2016-11-21   海洋研究所 【

  日前,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少年科学院协办的青岛市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暨创客嘉年华活动在青岛市创业大学-开放大学举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博士实践团7名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原理及注意事项

  由海洋所组织的“蓝色海洋嘉年华”板块主要包括海洋生物标本展示区、微观世界探秘区、海洋科学实验区,吸引了大量学生及家长前来参观体验。其中,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可以亲自动手参与的海洋科学小实验。博士实践团的志愿者们随时为同学们提供指导,让同学们在安全规范的操作下,亲手参与制作藻类标本、大象牙膏、海底火山、海水捞盐、笔帽潜水艇等科学小实验,还可通过显微镜观察线虫、放射虫等玻片标本,探索神秘的海洋世界。大家十分高兴的是可以将亲手制作的藻类标本塑封带走,留作纪念。“我们专门奔着你们的科学小实验来的,孩子特别喜欢这些能自己动手操作的小实验,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能让孩子学到科学知识”。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说。

同学们在志愿者指导下动手操作海洋科学小实验

一位小学生正在进行“大象牙膏”操作实验

一位小学生正在制作藻类标本

 

 同学们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

  海洋所作为国家、省、市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发挥科普基地的社会教育功能,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公众科学日”、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绘画比赛”、“大手拉小手”送科普进校园等,为促进青岛市青少年科技素质提升、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