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沈启动
2016-05-14   科技合作处 【

  514日上午,2016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郭秀银、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立、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杜楠、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级巡视员马忠胜、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郭文松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沈阳分院院长助理李明主持。 

  启动仪式上,马越红首先致辞。她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把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作为中国科学院重要义务和责任。沈阳分院十分重视科普工作,为更好地开展“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精心策划,与系统各单位一起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大餐,包括开放实验室、树木园、标本馆、机器人展厅等场地设施,组织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实施青年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行动,组织沈阳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等。通过科普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解科学、热爱科学,长大后投身科学,报效祖国。 

  梁波致辞中指出,沈阳自动化所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息息相关,中国首条工业4.0智能示范线在今年年初就诞生在这里,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沈阳自动化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同时,更加注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省、市政府支持下,我们正在筹建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希望通过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大家走进研究所、走近科学,亲身领略和感受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潜龙二号”总设计师、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健研究员做了题为《深海水下机器人》科普报告,介绍国内外水下机器人的研究成果,特别介绍了“潜龙二号”研发过程,与听众分享了大洋40航次实验的苦与乐,并介绍了机器人发展的未来。报告后,刘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博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同时,在启动仪式上为沈自所的首届科普创意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此次活动是沈阳自动化所主办,沈阳分院提供支持。共有《飞行机器人》、《深渊着陆器》、《“小黄鱼”印度洋遨游记》、《沈阳自动化所与中国航天事业》等普微视频和科普文章两大类共11个作品获奖。 

  启动仪式后,在沈阳自动化所园区花坛举行了一场飞行表演。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六轴飞行器担任了这次表演的主角。在志愿者操作下,飞行器稳稳地起飞,在空中旋绕飞行。参观者兴趣高昂,将花坛团团围住,兴致勃勃地观看这场表演。 

  作为沈阳地区启动仪式主办地,沈阳自动化所还精心准备了多场学术报告,并开放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展馆和水下条件实验室,展示了机器人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科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将以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线,以“创新科技,追梦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两天的时间里,通过实验室开放,科学知识讲座,科普走进校园等活动,让公众走近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 

马越红副院长致辞

梁波副所长致辞

刘健研究员报告会

开放参观1

开放参观2

无人机飞行演示

为沈自所首届科普大赛一等奖颁奖

为沈自所首届科普大赛二等奖颁奖

为沈自所首届科普大赛三等奖颁奖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