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青岛能源所举办首届公众科学日
2015-05-18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
  517日,青岛能源所举办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首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青岛市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走进青岛能源所,零距离感受清洁能源科技魅力。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有奖问答、实验室参观等。工作人员精心策划准备,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上午九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李敬介绍了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生物质资源种类和产品,随后两位年轻的科学家汪辉、张立学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可循环的绿色油田—微藻”和“清洁能源带来绿色生活”的科普报告,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表达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清洁能源,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低碳环保等科普小知识,解释了小小的微藻如何能产生可供飞机、汽车使用的液体燃料以及美国电动汽车新贵--特斯拉中使用的新型锂离子电池具有那些科技创新等,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聆听报告过程中,听众中的小学生们踊跃互动,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参观者们兴致勃勃的前往中试技术中心,近距离的参观了秸秆是如何转化成糖和汽、柴油,电池如何组装等实验装置,小学生们还动手做了动能转换成电能的小实验,参观过程中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作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青岛能源所在全国科技周期间免费开放,让社会公众有机会了解清洁能源科学知识,接触高技术实验平台,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充分发挥了科普基地的作用。研究所计划今后进一步丰富科普内容和形式、强化科普队伍培训、加强科普场馆建设,搭建更有利于研究所科研成果和科学技术知识向公众传播的科普平台。 

   

  参观研究所 

   

  小学生们踊跃提问 

   

  参观园区 

   

  参观动力电池实验平台 

   

  动手来发电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