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沈召开
2015-05-18   科技合作处 【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金属研究所报告厅举行。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沈阳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由沈阳分院系统内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沈阳计算所公司、辽宁省科技馆承办。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分院内相关单位领导以及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市第二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共计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在致词中强调: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在完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科研工作的同时,将对社会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培养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作为中国科学院重要义务和责任,也是中国科学院对社会的回馈。沈阳分院十分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中科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沈阳分院与相关研究所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准备了大量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科普资源面向公众开放。 

  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郝欣随后介绍了金属研究所的学科方向和取得的主要科学成就,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也邀请社会各界走进金属所,走进实验室,体验材料科学的魅力。 

  最后,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以《碳——一个元素与两个诺贝尔奖的故事》为题,介绍了金刚石、石墨、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等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材料。生动的讲述了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发现、研究进展并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报告后,成会明院士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博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 服务民生”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包括免费开放20余个实验室、树木园、标本馆、机器人展厅、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普展厅等科普基地与场馆;共组织了33场主题各异、妙趣横生的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实施青年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行动,通过科普报告和科普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并长大后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来。沈阳分院还将联合金属所、沈阳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赴鞍山市岫岩县朝阳镇,在那里的学校开展科普报告、科学实验、科普展览等系列科学传播活动,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沈阳分院将进一步推动科普工作的常态化,针对重点科普人群开展持续性的科普宣传活动。 

马院长致辞

郝书记致辞

成院士作科普报告

学生听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