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沙国河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4-10-15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十周年总结暨科普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院科学传播局对我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全院共有15个单位获得科普工作先进集体,30名同志获得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奖项。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沙国河院士因其在科普事业中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荣誉证书

    附沙国河院士事迹: 

  沙国河,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今年80岁高龄,专注于为中小学生科普十余年。 

  一、亲自设计科学实验,亲自制作科普教具 

  为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沙国河亲自设计实验,并亲手搭建实验装置,用简单易懂的小实验诠释大自然和生活中遇到的物理化学现象。目前,沙院士每天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设计制作科普装置,已搭建的成熟科普实验装置达几十种。 

  二、成立科普“院士工作站” 

  为了让科普工作常态化,2009年7月,沙国河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设立了全国首家面向青少年的科普“院士工作站”。自落成揭牌以来,“院士工作站”每周定期向青少年开放,至今已有万余青少年受益。 

  三、积极参与各种社会科普活动 

  为了让更多孩子爱上科学,沙国河还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科普宣传,如大连化物所每年一次的开放日、亲自走进中小学等。他还跟随大连市科普大篷车开进庄河农村学校,成为我国首位担当科普大篷车义务讲解员的院士科学家。办讲座、当顾问、当讲解员、制作科学教具,凡是与青少年科普相关的事情,他都热心参与。 

  四、为青少年科普工作贡献余生 

  沙国河始终强调,“科学要从娃娃抓起”。为了播撒知识火种,传承科学精神,沙国河今后将不再招收研究生,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普工作中。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