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原创科普作品大赛
2014-07-11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为进一步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科普事业尽一份力,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委联合咨询委、所工会、离退办举办了大连化物所原创科普作品大赛。 

  活动自3月25日开始,历时3个多月,经过作品征集、作品修改完善、评委评审、作品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若干。为了使本次活动对不同人群,有更好的、有针对性的科普效果,比赛将征集作品分为四类,分别为:中小学启蒙、启发类,生活常识、健康保健类,科研进展、科研方向类和前沿科学、社会热点问题类。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所各研究室(部)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经参赛人员的精心创作和反复修改,共收到27个参赛作品,其中,中小学启蒙、启发类作品5个,生活常识、健康保健类作品9个和科研进展、科研方向类作品13个。作品有的用生动的漫画、简单有趣的文字来解释一个化学原理;有的用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图片介绍我们身边的科学小常识;有的用系统、科学、有力的数据来介绍我所的科研工作……作品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表达生动。 

  为保证本次比赛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公平性,所团委邀请所领导、咨询委、研究室(部)、管理部门、离退休等多个部门的人员担任评委,他们是:沙国河、王华、辛勤、包翠艳、李文钊、陈庆道、徐杰、田志坚、申文杰、蔡睿、熊博晖、李晓佳、田文明。本次评审采取盲评的形式,并针对每类作品的不同特点,将打分项细化到科学性、趣味性、通俗性、启发性等类别的多项具体标准。经过13位评审专家的认真严格评审(评委不参与本人作品的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其中两组得分并列),三等奖5名,纪念奖若干。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就每个作品,都分别提出具体的、针对性强的宝贵建议,为作品后期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很大帮助。 

  后期,所团委会组织各作品作者,结合评委的建议,就作品的科学性、通俗性、生动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加工,并从中选择优秀的作品到中小学巡讲,或通过媒体刊发等形式进行社会科学普及,以期使本次大赛发挥最大的科普作用,同时,也为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和科普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