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北国的春之使者-------冰凌花
2014-03-25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

  说什么迎春花开早,说什么腊梅凌寒香,北国冰天雪地里,唯有冰凌花开吐芳华。迎春、腊梅,耐不住北国的寒冷,只有冰凌花在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寒冷时节,还没有其它植物萌生时,用它柔弱的身躯,钻透铁板一般的冻土,一花傲然独放。它那金灿灿的花朵如金子般悠然展开,打破了隆冬留给人们的沉寂,是多么难能可贵。 

  冰凌花,正名侧金盏花(Adonis amurensis),毛莨科(Ranunculaceae)侧金盏花属(Adonis),别名金盏花、冰凌花、冰凉花、冰里花和福寿草等,辽宁地区称之为雪莲花。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周代,居住在黑龙江流域的息慎人就视它为奇葩,把它作为贡品进献中央政府和宫廷。昔日作为贡品的侧金盏花,虽然早已揭去了神秘面纱,但它依然是一种稀缺的植物资源,自然状态下它只生长在冰雪丰沃地区,人迹罕至的山林。然而,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树木园引种栽培的冰凌花傲雪开放了。 

  侧金盏花主要生长在我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的张广才岭林区、完达山和小兴安庆安林区,太行山脉的河南辉县关山处于第三条侧金盏花迁移路线上,有零星的分布。侧金盏花全草入药,具有强心、利尿、镇静及减慢心率的功能,用于急性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主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性水肿和心房纤维性颤动,因其药效非凡,中医称之为福寿草,当地称之为“关山雪莲”。(树木园)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