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大连化物所科普小分队赴小学校园开展科普活动
2013-11-11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1168日下午,晴天的午后,云淡风轻,初冬的阳光如水一般灿烂的流动,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普小分队带着精心准备的科普报告分别与大连格致新校和大连甘井子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约会”。 

  讲台前,一双双灵动的眼睛,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聚精会神地等待着步入知识的殿堂。 

  首先开场的是该所在读博士生田文明带来的“神奇的洗涤剂”,通过生活中常见的小事,“同学们洗衣服吗?”引发了同学们对“衣服是怎么洗干净的”浓厚兴趣,通过现场演示“油和水”混合分层的现象,以及在洗涤剂存在情况下混合物的变化,一步步引导同学们深入探讨洗涤剂的去污原理。孩子们不住的惊叹声“哇”,“我看看”和充满好奇的眼神无不表露出他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随后,通过有趣易懂的视频和动画演示了脏衣服是如何洗干净的,让同学们学习了正确的洗涤方法,大家纷纷表示回家以后要给妈妈“上一课”。 

  随后,该所在读博士生刘晓岑带来时尚的“3D打印技术”,引领同学们步入了科技的前沿。电影片段《十二生肖》中文物贩子窃取兽首使用的“3D打印技术”引发了孩子们的无限惊叹,通过这种“魔法般的技术”可以打印出人体器官、独一无二的玩偶、美味可口的食物,甚至是可以穿的高跟鞋,着实让孩子们“开了眼界”。通过深入潜出的讲解,精彩纷呈的视频演示告诉了孩子们:什么是3D打印,如何使用3D打印,以及3D打印可以应用在哪些领域等,激发了孩子们的无限热情。一个个兴奋的身影,一只只高举的小手,一句句精彩的提问,一双双不舍的眼神似乎在告诉我们“我喜欢科学”。 

  本次科普小分队走进小学拉近了孩子们与科学之间的距离,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让孩子意识到:原来,科学就在身边!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