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网站地图  
  院所风貌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院所风貌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006-06-28    【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1962年前的名称为辽宁省电子技术研究所,1972年前为东北工业自动化研究所,1972年正式定名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设立6个研究室,重点研究机器人技术、集成制造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同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转化、集成技术研究及工程化、产业化研究。建所以来,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为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为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沈阳自动化所还设有机械电子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博士、硕士生培养点,设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先后有2位科学家当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7年,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CR—01”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这种技术和装备的国家之一,具备了对世界97%的海域进行勘察能力。中国作为联合国批准的第五个深海采矿先驱投资国家,“CR—01”水下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它的研制成功带动了多个相关学科和高技术的发展,它所展示的多种独创性技术,也将在海洋工程等其它领域发挥作用。
  为充分发挥国家级机器人技术工程化研究开发基地的作用,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抓好成果转化及机器人产业化。已开发出各种型号的点焊、弧焊、搬运机器人、高压水切割机器人、汽车覆盖冲压搬运机器人以及各种机器人配套的周边设备应用于生产中,并以其灵活的配套方式深受企业欢迎,用户遍布全国。
  面临新世纪的挑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振兴中国制造业为己任,以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为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服务,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综合竞争能力,立志成为在国内具有领先和带头作用的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发展基地,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