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八大的精神 > 学习动态

海洋所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11-20 点击: 【字号:

19日下午,海洋研究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充分运用创先争优“六类先锋”载体优势,切实发挥“理论先锋”的引领带动作用,率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党组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七点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传达和学习,率先部署了全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政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和党办、纪检监察室、综合管理处的负责同志共13人参加了集体理论学习研讨。党委书记王启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就《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所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出的四点指导意见进行了全面传达和学习。会议要求,研究所要按照白院长提出的“深入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致力于重大创新成果的产出;树立科学人才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工作,提高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方面内容,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加速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努力产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学习会议上,孙松所长结合研究所全面工作和“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心得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十八大”报告高度概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做了精辟阐述,但也指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面临各种矛盾和约束,需要科学回答和正确解决,研究所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速贯彻落实研究所“一三五”发展战略,积极组织和承担我院海洋领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三位一体”目标中,加速开创“创新2020”建设新局面。

王启尧书记结合党务工作经验和理论研讨的新认识全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十八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关系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改革创新,切实把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研究所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要通过创新文化生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研究所党建科学化水平。会议期间,党委副书记杨红生同志就《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带领大家进行了全面学习。李铁刚副所长结合分管的工作,就发展和队伍建设工作指出,要全面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要增强忧患意识,遵循发展规律,强化创新举措。

与会人员就“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深入研讨,如“美丽中国“、“八项必须坚持”、“四种监督”、“五位一体”、“三个自信”、“三个公平”、“四个意识”、“反腐‘三清’”,“建设廉洁政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协商民主”等等。大家就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海洋强国和协同创新等内容进行了热议。一致认为,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专门一部分内容全面加以论述,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明确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出要“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表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新的高度,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报告中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科学的发展再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报告中提出科技创新“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作为科技工作者,大家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国立海洋科研机构,要秉承“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精神理念,以精优的本职工作业绩,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会议就全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党委和全所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位党委委员要深入所联系的党支部进行全面宣讲,做好指导工作,切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各项部署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