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9-09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字号: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院党组工作部署,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领导班子于2023年9月4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主持,班子成员朱教君、方运霆、郝欣、卓君臣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监督审计室主任曲文生与会指导。 

  会前,所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对照,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谈心谈话,从6个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撰写了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金昌杰首先从组织领导、开展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情况。他代表所领导班子通报了对照检查情况。他首先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情况。一年来,针对学懂弄懂做实不够深入、政治意识有待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有差距;发挥党委作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等问题,所班子制定了系列整改措施,并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他代表所领导班子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针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清单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查摆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认真对照检查。结合典型案例,对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针对从民主生活会中查找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反思,并进行了整理、归纳,明确了初步整改措施,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

  随后,金昌杰带头,朱教君、方运霆、郝欣、卓君臣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从6个方面进行了个人党性分析,深入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作个人有关事项说明。领导班子成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增强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促进创新发展的目的。

  指导组与所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和逐一的谈心谈话,传达了上级要求,交流了学习体会。毛志远对所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沈阳生态所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在会前做了认真准备,不仅认真组织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深入进行了谈心交流,而且切实发挥了党委书记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把关作用。党委书记亲自指导了会议的准备工作,主持撰写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了各位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并与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是充分的,符合中央要求。他对所领导班子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二是要继续对照“六个方面”要求,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管党治党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金昌杰代表所领导班子表示,将认真落实分院分党组的意见和建议,对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务求实效。努力加强班子建设,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落实、重大科技平台争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凝心聚力,推进研究所全面更好的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