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9-04

来源:金属研究所【字号: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前,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所党委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会议方案,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党员代表深入地开展了谈心谈话。对照党中央规定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和12条具体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主持起草了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所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院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审查后进一步修改完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徐岩汇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代表所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原因,结合典型案例剖析,提出了下一步整改举措。全体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结合职责分工和思想学习工作实际,逐一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举措,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在点评讲话中指出,金属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研讨,深入进行了谈心交流;会上检视问题坦诚,典型案例剖析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深入,做到了坦诚真心、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把主题教育成效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充分结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项举措,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二是要继续对照“六个方面”的要求,从严做好制度的执行与监管,加强对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的教育引导和政策宣贯,进一步强化规矩和风险防控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徐岩代表所班子作表态发言,感谢沈阳分院和院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对金属所主题教育工作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他表示,所班子将继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梳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金属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岩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