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9-07

来源:党群工作处【字号:

  8月31日,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松林、成员刘庆国到会指导。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院长于海斌,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参加会议。
  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有关要求,会前分院分党组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前期个人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体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打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分党组成员之间、分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同时,巡回指导组也与分党组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毛志远主持起草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分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毛志远逐一审核把关。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分院分党组对照6个方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进行对照检查,分党组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刘松林对会议准备工作和成效给予肯定。她表示,沈阳分院分党组扎实有效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突出重点、氛围和谐、成效明显,达到了会议预期。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见成效。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和学懂弄通做实,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内化、以做实促转化,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等多种学习形式,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中去,运用到分院分党组高站位高要求高效率发挥作用中去。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在立行立改上见成效。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助力沈阳分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立行立改的担当作为,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务实有力的整改实际推进分院各项重点任务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三是认真总结经验,在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上见成效。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实践成效,切实把主題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并形成长效机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分院分党组对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表示感谢,并强调,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效与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党中央和院党组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再梳理,务实高效抓好问题整改,一体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举措、整改责任,切实把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三是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党治党和推动发展的能力,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起点,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