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分院举办第37期所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

发布时间:2023-07-23

来源:组织人事处【字号:

  7月19日至20日,沈阳分院举办第37期所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分院系统单位36名所局级领导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所局级领导政治站位,紧抓“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总结交流上半年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对下半年更好完成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研讨,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毛志远作题为《锚定目标任务 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专题报告。毛志远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的重要精神,传达中国科学院“牢记嘱托 学思践悟 再建新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的会议精神。毛志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在辽宁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毛志远结合传达2023年第2次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对认真贯彻中央领导调研我院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共同开好全院党建工作会议等重要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对科技人员兼职、事业编制统筹使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所级分支机构清理“回头看”等四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毛志远对加强基础研究、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意识形态工作、党管干部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毛志远对各单位参与院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2022年所级领导干部理论文章完成情况、“3H”工程相关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杨宏作题为《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的专题报告。杨宏从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决策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考核发现问题通报、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调研情况通报、三年来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2022年纪委书记述职考评结果通报等五个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杨宏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孙海生、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蔡睿、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斌围绕辽鲁区域科技创新工作作专题报告,为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结合领域布局、加强区域布局,开展高质量科技合作夯实工作基础。
  沈阳分院系统7个研究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2023年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上半年工作进展,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总体上,各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在推进国重重组、加强基础研究、争取重大项目、做好干部人才工作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下半年工作重点突出。沈阳计算公司和沈阳科仪公司就党建工作、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分院领导与系统单位党政负责人进行廉政谈心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毛志远向荣获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嘉奖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颁发证书。
  毛志远作会议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本期学习班的成效,对各单位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毛志远强调,为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任务,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从五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以上率下、务求实效;二是在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抢占科技制高点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三是在谋划“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上前瞻思考,做长长板;四是在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中强化政治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五是在创新发展和安全稳定上统筹谋划,居安思危。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暑期临近,各单位要特别注重抓好安全工作,尤其是研究生安全,把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毛志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四个率先”指明我们努力的方向。各单位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要带头贯彻执行好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做本单位知责尽责的带头人,观大势、谋大局,抓改革、促发展,牢记重托、不负使命,勠力同心、团结协作,不辜负院党组的信任,带领全体职工奋勇拼搏、一路向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做出中国科学院人新的更大贡献!
  分院机关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