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工作动态 一先两优
  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创新文化>专题>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做合格党员
贾国香:一笔二十万元的特殊党费
发布时间:2016-06-14 【字号:  

  

  ——记中国科学院沈阳科仪公司离休老党员贾国香 

    

  201591日,距离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还有两天。 

  这一天的上午,一位衣着朴素的耄耋老人走进了沈阳市的一间银行营业厅,拿起笔在一张汇款单的汇款人姓名栏里,端正地写下了他的名字贾国香,又在备注栏里一笔一划地写下了四个字:特殊党费,而这张汇款单的金额是整整的20万元! 

  看到这张特殊的汇款单,银行的柜台员工不禁一怔,他先是多次向面前的这位老人核对信息、了解情况,在得到了老人和陪同他前来的原单位工作人员的反复确认后,又将此事汇报给了银行值班经理。汇款业务办理完了,银行的领导一边亲自拉着老人的手送到门外一边说:老人家,您的行为太让人感动了,感谢您为我们银行营业厅的所有党员上了一堂永生难忘的党课 

  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名叫贾国香的老人拿出20万元缴纳特殊党费呢? 

  贾国香老人今年已经八十八岁高龄了,是一个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前是中国科学院沈阳科仪公司干部。他194510月参加革命,此后从1948年到1978年整整三十年的岁月,贾老一直在部队中工作,先后担任文书、参谋、科长、县武装部副政委等职,期间因工作突出,先后三次记功,并获得东北、华北、中南解放纪念章各一枚,全国解放奖章一枚。转业后,他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沈阳科仪公司,担任武装部长、物资处副处长,工作兢兢业业,平时乐于助人。1985年贾老光荣离休,仍然一直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和老战士的光荣革命传统,过着简朴的生活。2007年他过80岁生日的时候,按照惯例,原单位领导和离退办的同志要来家中看望慰问,贾老知道了,多次打电话谢辞,表示自己一切都好,不必麻烦组织。 

  2009512日,汶川大地震。贾国香老人开始失眠了。他每天守在电视机前,心情无比沉重,时刻关注着汶川,关注着那里的受灾群众,贾老的眼睛里,不时地闪烁着泪花。 

  514日一大早,他就打电话到单位党办,询问什么时候组织为灾区捐款。当得知单位正在着手安排这项工作时,他立即捐出了1000元钱,此外又另外拿出2000元钱交到公司党委,作为自己的抗震救灾特殊党费。6月初,当他在电视上得知,沈阳电视台正在组织“沈阳市民一千双大手牵动地震灾区一千双小手”的行动,征集一千个爱心市民,每人拿出1000元钱,资助一千个地震中失去家园的孩子重返校园的活动时,贾国香老人立即给电视台打电话,表示自己愿意拿出5万元的积蓄,资助50名灾区孩子继续读书,让这些在灾难中失去家园的孩子们能够重返校园,安心读书。 

  其实,贾老的收入只有每月的退休金,且与老伴都体弱多病,5万元是他多少年的积蓄。当电视台记者问贾老,为什么要拿出这么多钱来资助灾区儿童上学?贾老回答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如果他们因灾失学,我心痛啊。希望这些钱能帮助孩子们重返校园。房子倒了可以重建,孩子们的学习耽误了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贾国香老人对灾区孩子们的一份爱心。受到资助的四川省安县的孩子们为贾老寄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鹤发童颜相爱,莘莘学子感恩 

  20159月,正值举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贾国香老人毅然决定,拿出自己半生积攒下的二十万元积蓄,作为自己这个66年党龄老党员向党缴纳的特殊党费。得知此事后,辽宁省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和沈阳科仪公司的负责同志,一起到贾老家中探望他。当大家一行几人走进他的家中:一间几十年楼龄的老房子时,狭窄的空间甚至无法让来人全都坐下,屋子里依然是几十年的老家具,地上铺着褪了色的地板革……看到这些,大家越发对眼前这位老人肃然起敬。贾国香老人对大家说:我的老家在河北农村,抗战时是解放区的边沿区。我亲眼看到过日本鬼子残酷扫荡、杀害相亲,家家户户整日恐慌,不得安生。我也亲身经历了、见证了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现在胜利七十年啦!现在民富了、国强了,我从心里高兴啊。我这次交的特殊党费,就是希望能为强国强军做点事情……”听了这些话,在场的所有人无不动容。 

  “回首往事八十翁,战争和平皆从容。问天问地心无愧,坦坦荡荡度余生。”这首诗是贾国香老人在2007年八十周岁时为自己写的一首《自述》。诗中表达了他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积极工作、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坦荡做人、清白做事,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自我慰藉之情。 

    

关闭页面
© 2016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