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7-18
  7月17日,沈阳分院分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松林、成员刘庆国出席会议并作指导。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院长于海斌,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出席会议。会议由毛志远主持。
  交流会上,每位分党组成员围绕各自调研选题,介绍了调研情况,交流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汇报了已采取措施的成效以及后续工作思路和整改举措。毛志远围绕基层党组织在落实院党组部署的重点任务中作用发挥,从研究所党委、基层党支部两个层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立足分党组职能定位,提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系统各单位将院党组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的工作举措。于海斌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指示批示精神,介绍了调研背景及调研情况,分析了系统各研究所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上的举措和成效,并针对凝练选题方向、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举措。杨宏围绕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交流了关于研究所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及工作机制的调研情况,并基于调研中收集的课题组长工作建议及分析,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刘松林对沈阳分院分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院党组要求,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沈阳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分党组成员调研选题精准务实,调研深入扎实细致,既重调查又重研究,结合实例认真分析研判,提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举措,取得了较好的调研成果。为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切实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应对风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持续推进调查研究见行见效,聚焦问题、加强布局、精准施策,将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持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有力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切实做到内化于心、深化于行、转化为效。
  毛志远在会议总结中,就沈阳分院分党组后续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学习领会,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具体举措;二是要在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进一步全面深入梳理发现的问题,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三是要在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上下功夫,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推进、长期坚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举措落实落地见效;四是要在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研究所完善决策机制和工作方式,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的长效机制,推动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