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烟台海岸带所举办“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撰稿: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6-16
   6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党委组织第17期 “春晖讲坛”,邀请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人事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葛海鹰做了题为“文明生态与文化自信——以中西文明生态对比为基础”的专题讲座。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郭秀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斌,以及各支部委员、管理部门职工等参加讲座会。
  葛海鹰对文明生态的概念及渊源进行了解读,对比分析了中华文明生态和西方文明生态的主要特征,分析了人类文明的现状与未来,辨析了西方文明主导下的人类文明的困境与危机,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明了坚定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文明传统思想的迫切任务,提出了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和开展中华文明生态建设的建议。

  郭秀银代表研究所感谢葛海鹰带来的精彩报告,他希望大家能从讲座中进一步理解文明生态的深刻内涵,理解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