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研究所于非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7-01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力量,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6月28日下午,中共青岛市委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197名同志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130名同志获“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19个基层党组织获“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海洋研究所科考船运管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海洋环境调查领域知名学术带头人于非同志喜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海洋研究所于非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工匠能手,他胸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带领技术团队劈涛战浪三十载,坚守海洋调查与区域海洋学研究工作,将科研工作深深烙印在了浩瀚万里海疆。  

   

  匠工蕴道。于非多年投身海洋科考一线,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保专项、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海洋创新成果特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表彰。30余年坚守海洋科考一线,先后担任首席科学家50余次,调查足迹从中国近海延伸到西太平洋广阔海域,海洋科考作业“漂”流逾2000天,负责或参与30余项重大项目攻关,鼎力优化操作流程,加速研制设施设备,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精髓。 

  求实创新。长期出海常常难以照顾家庭,他舍小家为国家,他毅然向着心中和自然的海洋出发,顺利完成了中科院装备研发项目实时传输智能潜标项目的研究工作,实现了潜标数据实时传输和水下移动平台观测;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有力支撑了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和气候变化研究工作。作为海洋先导专项装备研发项目共同负责人,自主研制了12型33台套深海技术装备,率先在我国开展了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波浪滑翔器、视频浮游生物记录仪、抛弃式湍流剖面仪、55KADCP、国产地波雷达等设备的应用,其中深海海洋观测浮标是我国目前在位工作时间最长的设施系统。获取了海量调查数据,为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提供了第一手信息和数据资料,取得诸多科学认识。  

  精益求精。2005年,他精心设计的表层流观测方案,首次通过现场观测,证实了我国自主研发地波雷达系统的测量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动了地波雷达在我国海洋观测工作中的应用,目前国产地波雷达已基本替代了进口产品在我国近海开展表层流的业务化观测。2018年承担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调查项目,在我国首次大规模布放CPIES观测阵列。 

  关爱团队。作为博士生导师,经常倡导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奉献的创新精神,先后培养研究生30余人,他们大都成为我国海洋调查和海洋科研的生力军。曾任职7年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连续8年走近临沂学校资助多名特困学生,多次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为科研工作者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