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开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传承优秀作风学风”主题活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4-02

  清明即将来临,为缅怀童第周、曾呈奎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海洋事业奉献一生的崇高科学精神,弘扬“耕海探洋、唯实求真,博学创新、厚德致远”的所训所风,4月2日,海洋所开展“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优秀作风学风”主题活动。所党政班子成员、管理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主持活动,并带领大家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追思了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研究生代表于文杰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时刻牢记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以青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大家在童第周、曾呈奎两位科研先驱铜像前静默鞠躬,并依次上前敬献鲜花,表达对先辈的缅怀与敬重。 

  党委书记王辉表示,童第周先生、曾呈奎先生以及许许多多的先辈们,从一穷二白中艰难起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甘于奉献,至诚报国,为新中国海洋科技事业的起步、创新与发展奉献了毕生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家国情怀、学术风范和卓越贡献,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育人精神。 

  王辉书记代表所党委向全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活动,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切实增强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勇担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光荣使命,砥砺初心、接续奋斗,以科技创新的新进展新成就献礼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