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运管中心党支部开展“融合联动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3-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把党建工作建立在一线,以党建促业务,使科学考察船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落实运管中心党支部“三联动+三融合”的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联动融合,3月12日,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开展“融合联动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年度航次计划,“科学”号在完成西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共享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后,经过短暂休整,将于3月15日启航继续执行海上调查任务。靠泊备航时间短、任务重,运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通力协作,打破部门限制、船员队员区别,积极协调岸基与船基各项工作,做到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备航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委员、实习轮机长陶传波对主发电柴油机进行检查 

  轮机部门在按照船舶统一安排做好燃油补加、航次物料申请、动力设备航修备航工作之外,利用有限的时间积极组织对机械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仔细检查消除隐患,确保海上科考作业任务的安全顺利开展。船舶是我家,备航靠大家。“科学”号下一航次不靠港、不补给,连续航行作业60天。这么长时间的航次任务,充足的伙食是航次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船上伙食委员会认真挑选食材供应商,积极协调伙食供应,在最短时间内为船舶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食材,为航次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大装置办公室党员封婧、姜秋富主动协助参与备航工作

全体人员共同参与伙食备航工作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船员综合素养,结合船舶航次任务,利用“科学”轮备航间隙安排组织了综合业务培训,内容涵盖船舶安全管理体系、油类记录簿的记录及注意事项以及船员心理健康辅导等多个方面。

 在“科学”号会议室进行综合业务培训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无论是出海考察任务,还是船舶靠港期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船长陈修峰、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兵组织对“科学”号进行船舶安全及备航检查,通过这次安全检查让大家深切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做到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兵进行航前安全检查

    船舶具有流动性强、环境条件特殊、在岗人员多、工作生活空间密集等特点,为进一步落实船舶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船员和科考队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开航当天船舶运维部办公室党员姜汝翰组织协调对随船出海70多位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开航当天进行全船核酸采样检查

  本航次调查任务重,二副江旭按照ISM体系要求,对C站、AIS、测深仪等通导设备检测设备状况,同时对船舶救生艇、灭火器、EEBD、消防水龙带等消防救生设备检查、记录,并将体系文件整理归档,与课题组积极协商,结合作业海域的天气特点、作业内容等将船舶航线做到最优化。 

  实验室甲板作业复杂、安全风险高,“科学”号实验室主任王传波积极与航次科学家沟通落实作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调查设备备航工作,保障调查任务顺利进行。

船载实验室主任、党员王传波正在组织备航工作

  运管中心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积极推进不同部门的联动融合,坚持运管中心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科研上下功夫,做到融合联动、相互促进,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