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联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12

  12月11日,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联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分别在两所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全体所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毛志远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 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报告回顾了全会的基本情况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基本内容,深刻领会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报告还结合大连化物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思考并提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若干方面的工作举措。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金玉奇作了主题发言,他就如何领会党的十九届全会的重要意义,以及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全会作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调整、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要求等谈了学习认识,同时还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落实想法。

  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围绕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了主题发言,他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主体积极性,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最后,所长刘中民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解读理解全会的丰富内涵。他提出,要把全会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到两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去,做到长远谋划、变量可控,做好两所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他要求,要始终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围绕我们能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哪些贡献来思考和布局,并体现在可量化的指标任务上,两所要全面提高我们创新的速度和水平,将全会精神落实在两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