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完成2020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工作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工作总结会。核查专家、观察员以及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成员近20人参加会议。

大连化物所完成2020年度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工作

  会上,各核查组结合总结报告分别介绍了核查工作的实施情况:本次核查得到了各研究组的重视,准备工作较为充分;核查工作的组织也较为得当,核查专家提前阅读被核查论文,在核查现场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图表数据的真实性、重复性和可追溯性进行核查。核查组一致认为,本次抽查的数据真实、可追溯,关键数据可二次以上重复,作者署名和致谢整体比较规范,整体表现较往年有所提升,很多研究组已逐步摸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管理举措。

  同时,本次核查也发现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包括记录不规范、原始数据的存储路径与实验记录本的记录不能完全对应、以及“论文数据出处整理对照表”填写太过简化等。针对发现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了意见建议,认为教育和培训要常抓不懈,要继续强化论文“两表”的管理。专家们还对联合培养学生发表论文的数据核查和论文文献引用规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年度大连化物所共对24个研究单元的24篇研究论文进行核查,成立4个核查组开展现场核查。学风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于9月组织完成了现场核查工作并形成核查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