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召开2019年度党委工作总结暨“两先两优”表彰大会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22
  

  2020年1月19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研究生党员1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所党委副书记郝欣主持。 

  党委书记金昌杰代表所党委作2019年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在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及直属单位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沈阳生态所党委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在全所党员范围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大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大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创新文化建设和群团、统战等工作,激发党建强大活力,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金昌杰分两方面报告了所党委年度工作。他指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重点任务方面,第一,所党委认真组织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努力实现主题教育5个具体目标,取得了预期成效。第二,认真落实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对院党组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所班子高度重视,聚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总目标,通过落实责任,彻查彻改,按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并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督,保证确保巡视整改效果长效化、制度化,研究所巡视整改工作获得院党组认可。 

  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第一,突出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政策、决策及部署。组织参加院重要会议,按要求落实相关任务,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研究所“三重一大” 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第二,加强理论武装,抓好意识形态,强化思想建设。加强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培训。第三,强化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工作,强化组织建设。完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增补选举工作,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注意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以党建活动为抓手提升基层组织力。第四,改进机关作风,树好科研学风,涵养清风正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创新发展效能。第五,严格党规党纪,强化责任意识,构筑反腐高墙。强化纪律教育,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纪问责。第六,开展主题活动,抓好群团统战,激发党建活力。开展了“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我与国旗合影”为祖国庆生、观展、观影等纪念建国、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继续做好统战、群团、定点扶贫和困难帮扶工作。  

  金昌杰指出, 2019年所党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他强调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节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巩固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第三, 抓好所党政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第四,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加强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积极奋进、风清气正的创新文化。第五,组织全所党员学习党史、了解党情,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做好纪念建党100周年准备工作。

    金昌杰强调,过去一年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战略”主要理论的基础上,在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特色所建设等改革创新发展事业中做到了知行合一,取得了显著成绩。新的一年里,希望全体党员职工围绕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我们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在我院“率先行动” 第一阶段收官之年,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在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所党委举行“两先两优”表彰仪式。班子成员向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颁发了奖状和荣誉证书。所党委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所党委号召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向他们学习,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作一流贡献,创一流成绩。 (党办)

  

 

  党委书记金昌杰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郝欣主持大会
  

 

  所领导向先进党支部颁发奖状
  

 

  

  所领导先进党小组颁发奖状
  

 

  

  所领导向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
  

 

  

  

 

  

  所领导向优秀党员颁发证书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