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8-08

梁波作报告

会议现场

  8月7日下午,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在学术报告厅讲了《以科研骨干党风廉政教育为重点践行纪检监察工作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所2019年新晋级副高以上科研骨干、相关党支部党员以及全体纪委委员和研究所各支部纪检委员119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梁波从分析科研骨干党风廉政教育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入手,强调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科研骨干反腐倡廉建设责任、课题组违规违纪和违法案例以及科研骨干应该如何遵规守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 

  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当前中央和中科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反腐败形势,说明了研究所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开展的工作,强调了科研骨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责任。对课题组在采购、差旅费、会议费、材料管理等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和违法案例进行了分析,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自身所承担的廉政责任的认识和理解。 

  他在报告中还强调,科研骨干要成为遵守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的典范,并就研究所将接受院党组巡视工作中有关科研经费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随着研究所的快速发展,各研究单元所承担的科研经费体量越来越大、风险随之增加,对经费规范、合理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科研骨干所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大。面对新形势,研究所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对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举办针对科研骨干的专题廉政教育,为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团队,助力研究所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党办、监审办、人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