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联合理论中心组分专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7-24

  723日至24日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联合举行第23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分三个阶段以专题研讨的方式组织。两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加学习,中科院第八指导组马思、刘旭东到会指导。

  第一阶段于723日下午举行,两所理论中心组成员在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围绕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主题,结合研究所创新发展,针对深入推动国家实验室筹建、推进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工作,研究所在国家和地方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切实体现出科学院的研究所是可以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724日围绕《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分两个阶段开展集中学习。首先由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专题报告,他从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三个方面,通过对人类历史上三次科学和技术革命的历程回顾,结合中国科技从唐宋明清领先世界到近现代错失历史发展机会的历史教训,以及“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核科学技术等事例,谈了对创新、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的理解和认识,号召大家带领全所职工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的号召共同努力奋斗。两所班子成员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等主题,结合王华的报告内容,以研究所创新发展面对新的科技与技术变革来临的大环境,把握国家科技创新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入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推进等新的发展机遇,围绕带领全所科技人员坚守初心和担当使命,始终坚持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主动站位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高度,构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资源导向多方位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有利于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机制体制,增强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交流。

  第二阶段,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及国家、中科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的报告。他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国家、中科院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研究所争创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基本考虑三个方面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系统梳理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布局、目标、要求,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提出了研究所把握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工作思考。两所班子成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等主题研讨交流,共同认为通过主题教育工作,要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所班子要带领全体科研人员坚守住科学院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卡脖子”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前沿科技突破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心组结合理论学习,就加快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以山东能源研究院为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汇聚中科院、省内外、国内外的科技力量汇聚山东,吸引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成果在山东转移转化,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期间,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毛志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冯埃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集体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检视问题相关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央相关文件要求的通知》文件要求,针对两所做好问题检视和进一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增强管理部门作风建设,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巡视整改,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工作做了部署。

  第八指导组马思书记指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研究所党委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要按照院党建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逐项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效果,通过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真正促进研究所创新发展,真正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两所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含义,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自觉按照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自觉对标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研究所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文/张瑞东 图/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