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文化论坛举办“换道超车:科技危机引发的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
主题报告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17
  8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作客青岛能源所“清源聚能”文化论坛,做了题为“换道超车:科技危机引发的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专题报告。研究所职工和学生14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主持。

  刘益东研究员结合自己20年的研究积累,提出并阐释了“致毁知识”概念。他认为:现行的西方主流科技发展模式存在的先天缺陷日益凸显,自毁因素不断累增,人类面临的困境与最大危机是目前世界所不能应对和解决的,科学发展要从效率优先的科技发展观到安全优先的科技发展观,提出了“在科技知识增长的同时,能否阻止其中一类破坏力极大的科技知识——‘致毁知识’的增长与扩散?能否有选择地生产知识?”的新命题。

  刘益东研究员的报告从全新的视角介绍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向大家警示了人类面临的风险和危机,从而触发了大家对科学发展的未来更加深刻的思考。与会职工和学生与刘益东研究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报告会后,冯埃生为刘益东研究员颁发了文化论坛荣誉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