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驻沈阳生态所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与沈阳生态所联合开展“我心中的党支部书记”主题党日活动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28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为过好一个内容充实、形式创新的党的组织生活,充分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推动新时期基层党支部建设,2018627日下午,驻沈阳生态所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与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联合开展了“我心中的党支部书记”主题党日活动。驻沈阳生态所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副书记郝欣、党办主任胡志斌、7名在职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参加活动。活动由金昌杰主持。 

  首先,驻沈阳生态所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围绕什么是好书记、如何当好支部书记作主题发言。她指出,政治巡视旨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目的是实现研究所科研发展和党的工作双促进。她强调,研究所中心工作着力于人才、项目、平台、产出等四个方面,所党委要在政治保障、纪律规矩和文化建设三方面发挥坚实的战斗堡垒作用。政治保障方面,要突出“科技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引领,组织全体职工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这是政治任务;纪律规矩方面,要划红线立规矩,让所有人知道“红线不可逾,铁律不可违”,规章制度建设要在深刻理解把握党、国家、院的法律法规基础上,建成既有刚性约束力,又便于操作执行的制度体系;文化氛围营造,在一个研究所主要体现为人气顺不顺,人心合不合,要从制度硬约束和文化软环境两方面同时抓起,使坚守制度形成行为自觉和习惯,长期坚持形成文化,代代传承成为精神,进而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她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分解细化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党建基础。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领头人责任重大,一定要选优配强,并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岗位。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是业务能手,又是党务专家,科研、党建两手抓,同促进。她认为沈阳生态所在这方面落实比较好。沈阳生态所的特点是野外站多,党员野外工作多,通过长期实践,培育出“林土精神”、“候鸟精神”等很多独特的文化价值,而这些如何更好地宣扬传承,值得在党支部工作中进一步探索提升。在积极探索改进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方面,她结合实际经历分享了“支部工作法”,用大量鲜活的实例论证了支部工作怎样才能取得实效,怎样让组织生活更鲜活、更有吸引力。 

  随后,沈阳生态所在职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分别交流发言,畅谈做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和体会,对“好支部书记”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支部书记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做业务上的带头人,又要做思想上的引路人,凝聚广大党员、职工投身于科技创新,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 

  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敬泽作主题发言。他首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对科技界给予厚望的五句话。他表示,身为科技工作者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着国家创新发展的重大使命责任,党支部书记更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做政治明白人、思想引领人、业务带头人、纪律执行人、党员贴心人,要肯奉献、有担当、严自律。 

  巡视组成员龚慧玲在发言中谈到,党支部书记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理论既能学懂弄通,又要广泛传播。巡视组成员班小泉谈到,党支部书记要特别关注凝聚人心的工作,注重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金昌杰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做好新时期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进行了很好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对于做好研究所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作用。他感谢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带来了支部工作的丰富经验,并要求研究所各支部认真学习借鉴。郝欣也表示,主题党日活动很接地气,很受启发。 

  最后,陈平平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党的工作要以人为中心,调动人的积极性,从科研人员实际出发,特别是牢牢抓好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引领和业务引领,实现党建工作和科研创新工作同促进,全力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 (党办)

 

 

陈平平作主题发言

 

王敬泽作主题发言

 

 

沈阳生态所部分支部书记发言交流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