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参观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12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院党组和所党委关于抓学习教育促进中心工作的要求,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于近日组织党员和职工30余人到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参观学习。

 

  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位于市南区八大关湛山二路1号的欧式别墅区内,主要展出中国地质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李四光先生的手稿、著作、书籍以及相关标本、物件和介绍李四光先生生平事迹的多媒体材料等。李四光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他创立了地质力学,确立新华夏构造体系等概念,以力学的观点探索构造运动规律,分析中国地质环境和矿产资源形成条件。李四光先生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和地质部部长。在他的主持和指导下,新中国成功实现了对制造原子弹和氢弹所必须的铀矿资源的勘探开采,为两弾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成功完成了在短时间内发现大庆、胜利、大港、华北、江汉等大型油田的勘探开发任务,推翻了了国外地质专家做出的“中国贫油”的论断,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创立和发展以及现代化建设等做出了不朽的业绩。

 

    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先生曾先后四次来青岛考察和疗养,均下榻在此处别墅内,并在此完成了他的代表性理论著作-《地质力学概论》,奠定了新中国地质科学和矿产勘察工作的基础。在参观过程中,地质室的党员职工一边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同时也感佩李四光先生的卓越贡献。李四光先生作为杰出的地质学家,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李四光先生正是广大党员和地质科研工作者的学习榜样。作为地质室的党员职工,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习李四光先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勤学报国、勇担重任的爱国主义情怀,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为国家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