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二)”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27

报告会现场

  624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作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129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研究生大厦二楼咖啡厅做了题为“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二)”主题报告。 

  本期讲座,张旭泉主要为大家呈现的是盛唐一个独具特色的诗坛派别——边塞诗派的代表人物和文学特点。讲座中,张旭泉分别重点介绍了高适、岑参、王昌龄等著名边塞诗人的生活背景和代表作品。他说,高适的特点是多抒胸臆、兼有气骨;岑参的特点是雄奇瑰丽、气势磅礴;王昌龄的特点是句意险峻、意境宽厚。几位诗人的作品浑然天成,交相辉映。张旭泉告诉大家,诗歌是唐代文人进行日常交流的方式,正是由于有了那样浓烈的诗歌氛围,才有了流传千古的佳作。 

  本次讲座是该所文化讲坛首次在咖啡厅举办,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验着唐诗的绝美意境,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