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苏国跃研究员做客青年职工俱乐部第二期“科学文化讲坛”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9-09

  830日下午,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科学文化讲坛”第二期活动在李薰楼46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精密管材研究部主任苏国跃研究员作了题为“应用研究中的一些体会”的主题报告,90余名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苏国跃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精密管材研究部的发展历史及概况,并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对应用研究的理解。苏国跃研究员指出,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清晰明确的目标是做好应用研究的前提,从事应用研究的人应格外关注与自身研究内容相关的知识,并有重点地对相关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同时,苏国跃研究员强调,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包括管理好自己的知识与行为。报告过程中,苏国跃研究员阐述了对“知识”的观点和看法,并认为“高效的学习”是科研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苏国跃研究员以诙谐幽默的方式阐述了对“职业”、“研究工作”和“教育”的看法,并就怎样处理好职业和爱好之间的关系及如何遵守职业道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报告最后,苏国跃研究员建议所内青年职工在科研过程中应该心胸宽阔一点、职业感强烈一点,重视时间的积累和机会的把握。苏国跃研究员精辟的总结、新颖的观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报告后的交流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从对应用研究的理解到与项目客户的实际沟通,从精密管材研究部的发展历程到敢为天下先的研究理念,苏国跃研究员鞭辟入里而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解答,不时博得阵阵掌声,更使得参与者在获得答案的同时受到了启发。

  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科学文化讲坛”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客讲坛,宣扬科学研究的核心价值观和创新文化,为青年职工指点迷津,开拓视野,促进青年职工的成长。


苏国跃研究员作报告


现场观众在听报告


报告现场观众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