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七届二次代表会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3-19
 
大会现场

3月19-20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3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七届二次代表会议在能源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所领导,院士,咨询委委员,研究室副高级以上人员、项目骨干以上人员、党支部书记、支会主席、团支部书记,职代会代表,职工代表,管理及支撑部门全体人员,公司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2012年度冠名奖获得者、专利工作优秀奖获得者和科学研究论文奖励获奖者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刘中民主持。

张涛做大会报告

刘中民主持会议

19日的会议由副所长刘中民主持。所长张涛代表所班子做了题为《围绕发展战略、推进“一三五”实施,构建创新和谐的世界一流研究所》的报告,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科技发展战略、“创新2020”总体目标、“一三五”规划和本届所班子目标;系统总结了2012年以及近期工作进展;重点提出了2013年需要推动的重要工作。

张涛介绍了大连化物所2012年以来的科研工作,包括重要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情况、发表高水平代表性文章情况、代表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展、专利申请与授权、国家标准制定、基金资助、项目争取等方面内容。他指出,经过努力,大连化物所2012年以及近期各项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为扎实推进“一三五”实施奠定了基础。

围绕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致力重大成果产出,张涛提出了2013年需要重点推动的五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产业化工作,四是进一步推进DNL建设工作,五是迎接中科院“一三五”试点评估。报告最后,张涛强调,全所上下要紧紧围绕“创新2020”中心任务,以“一三五”规划为抓手,不断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不断培养造就一流的创新人才,不断提出支撑科学发展的新思想。他希望全所职工畅所欲言,为研究所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构建创新和谐的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力量。

所职代会主席团主席王华以书面形式向大会做了题为《围绕中心履行职责,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助力》的所职代会七届二次代表会议工作报告,总结了所职代会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提交代表讨论审议。

大会报告结束后,刘中民要求各位代表结合所长报告和大会讨论题纲认真讨论,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还印发了“大连化物所2012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四次会议讨论意见落实情况通报”所报专刊等材料。

大会报告后,与会代表分组就“如何围绕研究所科技发展战略做好布局,如何‘有所不为’;如何做好“一三五”动态调整和组织管理,促进重大成果产生;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如何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如何进一步做好管理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建设;如何进一步做好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如何进一步推进DNL的建设工作;如何进一步完善全所公共科研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20日上午,关亚风、申文杰、王晓东、陈萍、周永贵分别代表各小组汇报了讨论情况,反映了与会代表围绕张涛所长大会报告,以及就前一天部署的大会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会议对2012年度冠名奖、专利工作先进团队、2013年度高被引用科技论文及近期热点论文进行了表彰。副所长杨学明宣读了三个奖项的表彰决定,获奖团队代表和先进个人接受了所领导颁奖。

张涛结合分组讨论和汇报情况做了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充分交流了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他要求全所职工紧紧围绕研究所战略目标,务实进取,为国家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为研究所事业发展不断奋斗。

关于化物所发展战略和“一三五”组织管理,张涛指出,要坚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不变,发挥研究所学科综合优势,加强技术集成创新,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大家对化物所科技发展战略和“一三五”规划基本认可,会后将采取不同形式交流,在吸纳大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作进程。

关于人才培养,张涛指出,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围绕研究所发展战略,该所将在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广开渠道,为凝聚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不断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张涛还回答了分组讨论中大家反映的关于新引进人才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招生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关于完善考评体系,张涛指出,会后将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并兼顾人性化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研究所实际的以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机制指挥棒的作用。

关于管理工作,张涛指出,要进一步树立科学、高效、民主、公开的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所班子将带领管理及支撑部门不断完善各方面的工作。他还回答了分组讨论中大家反映的关于减轻研究组管理负担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关于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张涛指出,将在已取得的进展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以促进研究所的繁荣与发展。

关于平台建设,张涛强调,要进一步规范仪器的购置,提高平台的使用率和透明化,做到公管公用,分类管理,同时做好常规仪器培训工作。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华讲到,本次大会全面总结了2012年的重要工作,部署了2013年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在紧张的一天半的时间里,大家就研究所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了热烈、认真、详细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实现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