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侯一筠委员两会建议:着力加强海洋能力建设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3-06

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技组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谏言:“要着力加强海洋能力建设,建设海洋强国”。

作为我国海洋科学的第一位博士后研究学者、国家防灾减灾专家组成员、国家军事海洋学会委员,他在两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标志着党和国家已经把海洋当作国家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资源,圆了几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梦,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

侯一筠认为,海洋强国应该是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经济建设等各方面都非常强大。目前社会各界对海洋都非常关注,而海洋强国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的。当前,我国在海洋领域各方面能力还不够强大,比如我国的南海地区虽然有大量的资源,但因为开发能力不足,导致南海资源开发还很有限。

侯一筠表示,技术决定能力,能力决定话语权。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海洋能力建设,提升我国海洋创新能力、海洋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海洋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