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创先争优极地深海探测系列报告之南极科考纪实报告会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25

4月23日,由党办和机器人学研究室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创先争优极地深海探测系列报告之南极科考纪实”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加此次南极科考的长航程漫游机器人项目现场执行负责人——机器人学研究室卜春光副研究员为来自各研究室职工和研究生做了生动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长航程漫游机器人在成功完成南极首次30公里自主行走后于近日返回沈阳,卜春光作为该项目现场执行负责人完成全部实验任务。该机器人目前已初步具备应用能力,未来将会成为我国南极科考的重要装备。

卜春光副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南极科考的意义背景,回顾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三代南极机器人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解了中国机器人在南极首次进行30公里自主行走的实验情况。此外,他还讲述了如何克服南极天气、地质、运输、饮食等困难和危险,按时高效完成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报告结束后,卜春光副研究员还与现场职工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一直以来,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各种类型机器人在我国极地深海探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长航程漫游机器人赴南极科考是自2007年第一代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初试南极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第二次登上南极大陆。此外,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海极号”在2003年、“北极ARV”在2008年和2010年先后三次在北极科考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深海探测中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器已经成功完成了3000米和5000米级海试,今年还将冲击7000米级大关。

在极地深海探测工作中,与卜春光同志一样,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先后有李智刚、李硕、刘开周等多名党员同志或远赴冰雪两极,或深潜至大洋海底。他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在代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我院和我国的极地深海探测工作中,面对极端苛刻的环境条件,不畏艰辛和危险,出色完成科考实验等一系列任务,谱写了一曲创先争优的颂歌,充分诠释了“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沈阳自动化所精神。所党委将以此系列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