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召开研究团队文化建设交流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8-22
8月19日下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研究团队文化建设交流会。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研究组长、副组长,管理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和研究室、管理及支撑部门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职工、研究生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主持了会议。

加强研究团队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提供软环境支持,是大连化物所党委今年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旨在通过认真总结和交流研究室、研究组团队文化建设方式和途径,大力倡导研究团队文化建设,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和谐小环境,为“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奠定文化基础。

在交流会上,李灿研究员做了《研究所科学文化的形成和反思》的报告,刘中民研究员做了题为《B类组群建设的一点思考》的报告,孙公权研究员做了题为《研究组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的报告,陈萍研究员做了题为《一个团队两个班》的报告。四位报告人结合各自研究团队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别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关注和共鸣,在大会报告后的交流互动中,会议主持人、四位报告人和与会同志一起,就研究团队文化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此次研究团队文化建设交流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不仅会前在所长办公会议进行了认真讨论,而且李灿、刘中民副所长欣然带头参加大会交流。交流会同时也得到了研究骨干的重视和期待,在所的研究组长、副组长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前来参加会议,另外,一些感兴趣的职工和研究生也闻讯赶来聆听大会报告,容纳130个座位的礼堂几乎座无虚席,工作人员还增加了部分临时座椅。

党委书记包翠艳在交流发言中说,听了四位同志的报告,很受教育和启发。文化是研究所的软实力、竞争力,研究所的优良文化支撑着研究所的创新和发展,不仅得到了全所同志的普遍认可,也得到了院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要在倍加珍惜的同时,以这次交流会为契机,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研究团队的文化建设,以保证“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所党委计划在11月份召开大连化物所第十二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重点围绕“创新2020”中的创新文化建设进行全面探讨,希望各位研究骨干重视并积极参加研讨活动。